水電Q&A

《水管用水 建議注意事項》

加壓馬達使用注意事項:

  • 傳統式加壓:無法自行設定壓力值,瞬間增減壓造成水槌效應,對水管傷害很大。(很多皆因加裝馬達後而造成漏水)
  • 變頻式加壓:可自行調整水壓值,壓力平穩,水壓不會忽大忽小,水槌效應也減低至最小(水管傷害較小)
  1. 家用最適宜供水壓力為1.5㎏/㎝2左右(3/4”管三樓層位差或1~2樓水表直接供水)建議無須加壓馬達。如水量小建議您清潔水龍頭過濾網(或拆掉不用)或清潔牆壁出口之彎頭由令凡而一般皆能改善水量。
  2. 熱水龍頭經熱水器銅排加熱出水,水量一定比冷水小,如冷水的水量可以接受,建議您加壓熱水管路即可。
  3. 傳統式加壓馬達因壓力原廠設定固定,建議看位差配合減壓閥使用,調至適合壓力又不傷水管。
  4. 熱水出水不順或出水忽然變小,可能是雜物阻塞把冷水軟管換接熱水端可排除異物(倒灌意思)。
  5. 較老房子更換水龍頭時不要用板手上太緊,塑膠由令很容易裂開漏水,如果龍頭方向不對,重新多繞幾圈止水帶用手上緊就好。
  6. 更換馬桶或新裝設馬桶,排便塑膠管要比地面高出1~2公分如此才能完全包覆馬桶底部的口徑,不致汙水噴出管外產生漏水異味。


瓦斯的介紹:

  • 液化瓦斯 (L.P.G):俗稱瓶裝瓦斯或桶裝瓦斯,其比重較空氣重(約為空氣1.5~2.0倍)。
  • 天然瓦斯 (N.G):主要成份為甲烷(CH4)其比重較空氣輕(約為空氣0.65倍)。
  • 液化天然瓦斯 (L.N.G):國外進口,主成份為甲烷(CH4),比重較空氣輕(約為空氣0.64倍)。

瓦斯管內壓力有分兩種:(1)靜壓 (2)動壓

天然瓦斯及液化瓦斯皆是無色無味的氣體,為防止瓦斯中毒及爆炸事故,即在瓦斯中添加臭劑。

瓦斯消耗量:(為每小時熱水器瓦斯全開之瓦斯耗用量)

  1. 液化瓦斯為丙烷使用壓力為280㎜H2O。
  2. 天然瓦斯使用壓力為150㎜H2O。

 

 

《Q&A》


Q1. 填補液是何物?

Ans:非高壓灌注發泡劑(俗稱 打針),非水玻璃。 修復劑《2009年物料測試》《2018年物料測試》材質檢測項目包括,1.高錳酸鉀消耗量,2.總重金屬溶出量,3.總鉛,4.總鎘 ,基本測試。 《2020年物料測試》材質檢測項目包括,1.著色劑,2.鄰苯二甲(塑化劑共13種),3.已二酸二酯。 客戶對檢測項目有疑慮者,請自行評估後再施工,本公司不對客戶要求做任何追加檢測項目。對水質有疑慮者,客戶也可自行送驗水質。


Q2. 填補漏水修理的原理是甚麼?

Ans:以壓差方式,讓填補液.滲入砂孔裂縫毛細孔後,再進行水管裂縫 修補漏水,進而達到管路耐壓。


Q3.是不是不管冷熱管路皆可處理??

Ans:97%的案件,本公司都能處理。


Q4.實績工程有做過哪些場所?

Ans:有大樓、透天厝、醫院,製藥廠、飯店、民宿、等等...。(施工契約書備查)


Q5.有些水電師傅並不贊同填補漏水修理施工法?

Ans:我們團隊從事水電工作40餘年,我們尊重水電師傅的專業,也能理解水電的專業領域。

無破壞施工法,管內水管漏水修理,是累積長時間的經驗與嚴苛測試,所得到的成果。


Q6.為何貴公司不建議使用傳統敲壁?

Ans:不是不贊同敲壁施工,如果漏水點能夠正確找出,管路深淺能不影響鋼筋結構,當然使用敲壁施工,是極簡便的方法。太多的漏水地點,敲開後不是沒有管路,就算有管路也不是漏水的源頭,另敲打方式也很容易震動其他接頭位置,造成另外漏水點。漏水源頭點,水從RC結構密度最鬆處開始到處流竄,漏水的源頭無法掌握,管路深淺不可預測,影響結構與施工,所以傳統敲壁其缺點太多,事先要有慎重考量,除非房子要重新整修裝潢。


Q7.確定是自來水管漏水,但是為何漏水處滲水時有時無?

Ans:此種情形大多發生在熱水管路漏水居多。因鐵質管路發生鏽蝕而漏水,沙孔處被鏽粒暫時堵塞,鏽粒經水流再次沖刷又剝落,以至漏水處時有時無,使用管內壓差施工將完整保護整個管路,避免鏽蝕情形加快。


Q8.天然瓦斯管路可以用此施工法嗎?

Ans:住家用天然瓦斯管路,此管路也非常適合壓差施工法。(瓦斯管路氣壓約0.01kg僅有水管壓力0.04%)


Q9.施工需要多久時間?

Ans:一般一天(8~10hr)皆可完工送水,視填補速度,可能延長一天。(此情況較少)


Q10.排水管路可以用此施工法嗎?

Ans:衛浴排水可施工。公寓共用主管路(直向管路)不適合施工。


Q11.網路資訊讓人有些不安全感覺有何保障措施?

Ans:宜蘭富貴水電營業統編41798114。民國54年登記營業。財政部or工商建設局皆可查詢。民國100年獲頒模範商人、102年獲選模範勞工。在此說明施工期間,如果水管無法達到耐壓測試,不收取任何費用。單獨檢測給水管漏水管路,檢測費用3000元。


Q12.此壓差填補法與高壓灌注發泡劑有何不同?

Ans:強調給水管路有水壓因素,使用高壓發泡劑灌注,只會造成漏水面積轉移擴大,無法根絕漏水點。除非排水管或雨水因素,否則不建議嘗試。有壓力之管路應從管內修復而非從管外堵塞。


Q13.此管內壓差修復法有多久時間,又能耐用多久?

Ans:此工法從1998年至今,除管銅管(管壁薄)及開泰管)之外皆可施工。7~10年無問題發生,
經施工案件統計數字96%皆無問題. (暗埋管路之材質是比例上因素之一)


Q14.冷熱水管徑測壓無漏?排水也停用,為何樓下還會滴水?

Ans:此為熱水管熱脹冷縮漏水因素(壓接管和使用不鏽鋼管加不鏽鋼接頭,此2種情況有可能發生)。使用熱水時,水管溫度上升(50~70度),此時漏水很明顯。
我們取2種材質分別做一測試:
正常無漏之管路200cm進行測壓,常溫下8kg壓力不變管路無漏水,使用水溫70度測壓8kg壓力10秒變6kg,事實管路無漏水,溫度慢慢下降當然壓力變低
使用加熱破壞接頭造成漏水之管路,進行測壓,常溫8kg壓力不變,管路無漏水,水溫70度測壓8kg壓力5秒變4kg,管路滴水,證明確有熱脹冷縮造成漏水之情形,且有特別明顯之案例
此情形無法用壓力測試做判定,只能用較長時間使用熱水,再依現場滴水情形做觀察。


Q15.為何不鏽鋼管加不鏽鋼接頭不能只用一般止水帶?

Ans:不鏽鋼質硬度高,彼此在合牙時硬碰硬止水帶容易排擠出接牙處,出問題機會極高。例如水壓2kg沒問題4kg就會漏了,還有溫度影響。


Q16.為何漏水水管修復已完成,樓下還是會滴水?

Ans:一般漏水源頭修復完成後24hr內就不再會滴水。但如浴室墊高或地層面有鋪大塊磁磚,因地面有5~10cm的沙層,是需要時間讓他滴完的(7~14天)。如面積更大甚至需1個月。如是多重因素漏水,只是會花多一點時間處理,少有不能處理之案件。如無法處理之案件也會依退款機制退回施工款項以保客戶權益。


Q17.勝海國際有限公司與富貴水電關係為何?

Ans:為更有制度與專業部門分工,勝海國際與富貴水電都是同一團隊。


Q18.沒有用水,為何自來水表指針會不規律晃動?

Ans:此非水管漏水因素。原因1:水管內部,因配管高低位差,有空氣無法自然排出。(如整修管路,舊有龍頭出口遭封住,且封閉在牆內,空氣無法排出) 原因2:裝置有儲熱式電熱水器,因桶內佔有固定空氣,且溫差變化,也會造成水表晃動。